close

        在還沒接觸派報這行業的時候,總戴著有色眼鏡看著這一切,認為這行業的收入與人員,都像第三世界的平均所得與國民一般,數字少的可憐,人員都需要救助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還記得當初朋友在做這所謂的派報生,總勸他轉行去找別的營生,因為這工作聽起來,朝不保夕有一天沒一天的,總是沒有生活的保障,但有一次他辛苦派報後打電話來抱怨:「我累到快往生了!」,詳細一問才知道他一天發了七千張,重量又重的嚇人,我又開始勸他,但當他跟我說他上半個月的收入時,我就再也沒有提起這話題,那收入竟然可以比一般的白領收入還高,直逼高階主管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慢慢的認識的派報生越來越多,也清楚這行業真的不是我所想像,大部分都是年輕力壯的小伙子,少部分的老人家來兼職做運動,或許大家會有疑問,年輕力壯的放著正當工作不做,為何要來派報呢?這一問我想派報生十人裡,就會給你十個不同精采的答案,有想當年如何威風叱吒的縱橫商場,有想當年家裡家財萬貫,還有的想當年如何的名聲顯赫,但那也都只是當年,而不是現在,各式各樣的問題,如財務、司法、時間及身心上的困難,使他們只能屈居在此,這工作不須提交任何資料,只要你願意明說,很多的老闆都願意幫忙(少部分除外),不論是當日領薪,借支薪水還是時間上的難處,這行業都可商量,因為這工作沒啥不可替代性,你今天不來,我可以找別人發,所差別的也只是數量的多寡,帶著海報一各一各信箱的投遞,也不需要跟同事勾心鬥角奉承上司,自由性又高,不需擔心工作進度會因個人因素而被耽擱,進而被公司裁罰,這樣的工作也正適合他們,所以也就在每個派報社開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生活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但不了解他們的還是戴著有色眼鏡看他們,記得有次去幫朋友派報,地點在台北南京東路的百貨附近,因為數量多到兩人都快派不完,當然其中有包含我是新手速度不快,一直到傍晚還不停的再派報,當我們正打算回到車上再拿海報時,驚人的事情發生了,一輛警車急駛而來,攔在我們的面前,車上下來四個警察,大聲喊著:「雙手舉高,靠牆站好!」,說真的我當時被嚇呆了,在一陣慌亂的搜查後,警察才確定我們真的是發海報的,我心想這應該不少見吧,但朋友的回答讓我更傻,這是家常便飯的事,警察特別喜歡盤查他們,因為好像有許多走投無路的更生人,或是有案在身的嫌疑人,都只能來發海報,這讓他們都更積極的盤查,因為或許這樣就可以逮到 一兩隻小魚,但我不禁想問:「真的來做這體力活的,還會想去做壞事嗎?」,不是說派報很高尚,但真的會這樣辛苦的賺錢,為什麼不一開始就輕鬆的去販毒或作奸犯科呢?願意這樣做應該也算是有心想重新開始,卻還要受到這樣的對待,也無怪乎中華民國的二次犯案率這樣的高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anchengad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